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2024-02-22】


2月21日下午,出席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各小组会议。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各小组讨论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大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以及民生事项的重点、热点和难点,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见解独到,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在第一讨论组,王秉号委员就进一步抓好我市红色资源保护提出建议,要充分保护好我市300余处红色资源遗迹,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强化制度建设,落实红色资源保护的各项要求的同时,注重资源开发,将红色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为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资源支撑。他认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印发实施为契机,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落地落实,为“五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

在第二讨论组,许尔富委员建议市政协要发挥“钻的精神、缠的精神、扭的精神”,紧盯南充坚定推进制造强市,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职责,紧盯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市委制造强市战略上如何谋篇布局,重点从政府及部门在政策是否兑现、措施是否落实及营商环境是否让企业满意等方面加强民主监督,敢于说真话、说实话,敢于较真碰硬,让政协成为南充制造业发展的护航灯。

在第三讨论组,李灵委员建议,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建设有机农业强市作为推进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的重要目标。设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研究有机产业重大决策、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确保有机产业发展推进有力;明确“全域拓展、区域布局”总体要求,做大做强有机农业、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链条。

在第四讨论组,刘正龙委员建议,要加快推进南充大学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坚持“问题需求导向”“服务师生”两个主题,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大学城+大学生+大数据+大创意”发展模式,尽快完成大学城建设;二是加快大学城周边医疗设施、川北医学院教职工宿舍楼、中小学及幼儿园、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及周边配套建设;三是持续加强安全管理。

在第五讨论组,兰飞委员建议,要对工业企业进行大摸底,做到“一企一策”,加大对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做大做强现有企业;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实行“链长”专班工作制,避免盲目招商;要加大政协委员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拓宽知情明政渠道。

在第六讨论组,任静委员建议,应多向沿海地区学习制造业发展先进经验,科学制定制造业产业链发展图谱,培育有作为的企业家群体,打造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力量,保护蓝天碧水,建设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要引导房地产企业创新开发模式,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建设注入活力。

在第七讨论组,白磊委员十分关注南充高标准农田建设,他建议,要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确保新建高标准农田均能达到要求;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灌渠系统建设规划同时同区规划,共同推进建设,确保新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水利工程联通;在制定国土空间规划时,要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产业路建设预留用地指标,国网公司、通讯公司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配合迁出田块中的电线杆,确保新建高标准农田宜机作业。

在第八讨论组,王小龙委员建议,要迅速擦亮南充对外宣传城市品牌。擦亮城市品牌可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城市品牌作为城市核心价值,是城市价值的综合体现,优秀的城市品牌能够吸引诸多的要素聚集。南充应通过擦亮城市品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驱动力、拓展文化影响力、增进居民凝聚力、增强人才吸引力,确保在未来竞争中抢占有利位置。

在第九讨论组,何华委员建议,地方经济要发展,就要全力以赴“争”,把项目投资作为重要经济增长点,全力争取国家新一轮投资拉动政策,将更多资金争取到南充落地;要齐心协力“谋”,把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加大对在南企业的关注度,加大对本地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针对有实力的在南产业进行补链、延链招商,帮助企业减少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第十讨论组,马武杰委员建议,尽快出台市级促进水运发展的激励政策,大力培育水运企业,引导大宗货物由陆改水运输,完善“公铁空水”多式集疏运体系,推动嘉陵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加快仪陇港区、阆中港区、南部港区和蓬安港区建设,提升南充港吞吐能力,加强干支联动和上下游港口联动发展,依托嘉陵江打造独具特色的内陆港口城市群。加大航道养护地方资金投入,促进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南充段)提质增效,夯实水运高质量发展基础。

分组讨论会上还传达了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中共临时党委会议精神,审议了人事安排建议名单等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2024年2月22日第2版 罗 虹 韩顺顺 陈高洁 罗 琴 配图:蒋银伟 文 磊 韩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