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继续进行分组讨论

【2024-02-23】


2月22日上午,出席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参加各小组会议。在各小组会议室,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在第一讨论组,弋胜委员就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提出建议,要统计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取得法律资格证书基本情况,纳入公职律师管理,建立公职律师专档名录,对不具备任职条件的公职律师申请人,有计划地安排其补足工作经历和执业经历;要建立激励机制,完善保障措施,激励申请公职律师的积极性,加强公职律师职前培训和经常性业务培训;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涉法事项处理过程中发挥公职律师双重身份优势,充分听取其意见建议。

在第二讨论组,钟肇新委员建议,应加快推进临江新区“飞地园区”的探索实践,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飞地经济”实施细则;应统筹全市各地的资源、产业现状,整体制定飞入地、飞出地在投入产出、指标统计等方面的分配意见,明确各方职责;应紧跟国家产业梯度转移战略,力争推动具有链条式条件的项目落地;推动飞地共建的复制推广,以临江新区的先行经验为示范,推动飞地园区依托产业布局规律复制推广,围绕龙头产业体系实现“市区共建、区县联建”。

在第三讨论组,青松委员建议,严格规范政府收费和罚款标准,避免不合理罚款;加强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强制捆绑搭售行为;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查处在融资服务中不落实小微企业收费优惠政策、转嫁成本、强制捆绑搭售保险理财产品的行为;理清规范行业协会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强制企业到特定机构检测、认证、培训等方式牟利或以评比、表彰等名义违规向企业收费。

在第四讨论组,何田田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丰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后期管护;完善养老行业准入机制,加强养老机构监管,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南充特色文化IP,挖掘南充历史典故,打造人文景点,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在第五讨论组,李晓帆委员建议,加大对工业领域的投资力度,落实产业发展基金;多措并举推动园区提能升级,积极推动南充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加快推动南充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

在第六讨论组,宁秀梅委员就加快推进我市托育服务行业发展提出建议,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托育机构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规范管理;鼓励早教托育机构和幼儿园加强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大力扶持满足条件的职业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专业,培养托育人才;建立普惠托育机构运营补贴制度,减轻托育机构负担。

在第七讨论组,吕志华委员建议,建立儿童初级健康体检制度,及时了解小学生健康状况,做到有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加强儿童初级健康体检保障,建立以卫健部门牵头,教育、医保、红十字会等多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建立跟踪服务保障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跟踪随访、健康咨询、及早治疗等措施,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加大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家长重视儿童健康问题。

在第八讨论组,胡娟委员就城市管理服务提出了建议,在城市休闲公园和重要街道增加和优化城市休息座椅,适当增加饮用水、充电等便民服务设施,让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有更多可休息的场所及设施;市辖三区统筹开通“学生号”定制公交,缓解城市拥堵;节假日期间明确停车优惠减免措施,同时开放党政机关单位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充分利用电箱、围墙等市政资源扮靓城市,宣传城市文化符号和本土企业产品。

在第九讨论组,李西蜀委员针对临江新区发展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加快临江新区产业布局优化,让临江新区成为南充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引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让更多高精尖企业落户临江新区;加大总部经济培育,通过总部经济培育助推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第十讨论组,李啸风委员建议,大力加强农村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鼓励支持有志青年报考全科医生,扩大引进数量,统筹开展岗位培训,建立工作稳定、技术全面的全科医生队伍;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设病房,增添设备仪器,增配常用药品,创造更好就医条件;要探索完善管理机制,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中向乡村医生倾斜,保障乡村医生收入。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2024年2月23日第3版 罗 虹 陈高洁 韩顺顺 罗 琴 配 图:蒋银伟 文 磊 韩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