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凝心助发展 聚力共前行——四川南充市政协聚焦市委“五区建设”战略定位建言资政

【2024-03-27】

要针对建议内容抓紧组织相关方面进行研究,科学论证在我市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可行性。”近日,四川省南充市政协委员张强收到了南充市委书记张冬云对市政协《关于发展氢能产业助力工业强市的建议》作出的肯定性批示。得知自己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的发言得到采纳,张强高兴地表示,自己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围绕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积极建言支招、献计出力。

新年伊始,四川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赋予南充新的发展定位。乘此东风,南充市委提出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引领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五区建设”的要求。

南充市委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的战略新定位,点燃了广大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履职热情。在2月底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通过联组讨论、小组发言和大会提案建议,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建言献策。

“南充位于成渝西三角经济区要冲,应发挥工信部定点帮扶资源优势、提升现有产业园区能级,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文章’,为推动产业兴市、制造强市蓄势赋能。”联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嘉陵区政协主席白青云的建议引起了参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兴市”“大力推进南充制造业强龙头建链条成集群”“加快设立油气化工产业基金,助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培育优质上市‘种子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会议期间,苟长春、王涛、宁骏涛等委员提交大会提案30余件。

“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是古人笔下的水墨丹青,也是南充人民的孜孜以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当前各地发展的共同目标,更是工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发展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小组讨论发言中,罗凯燕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委员们的一致认同。“推动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生态健康农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嘉陵江(南充段)绿道品牌创建”……曹勇、向建斌、陈倩等委员的发言,见证着委员们心系绿水青山、情系绿色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南充,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研学名地’,用好乡土文化打造‘曲艺品牌’,挖掘文化遗址核心元素,让游客走进南充历史、徜徉果城绸都。”雷海燕、黄钞、王小龙等委员的建议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南充市政协主席廖伦志表示,全市政协两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提质增效”履职主题,以高质量建言资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同心共建现代化南充的征程上书写更加出彩的履职新篇章。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3月26日第7版 王梅涛 文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