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张冬云讲话 尹念红潘国华赵迎春等到会祝贺 廖伦志作工作报告

【2024-02-21】

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张冬云讲话。

市政协主席廖伦志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副主席黎萍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2月20日上午,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开幕。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力摄

2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充大剧院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廖伦志、王晓贤、王翠花、杨雄、文剑英、黄雪梅、黎萍、王瑜、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张冬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念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国华,市委副书记赵迎春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94人,实到484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开幕大会由杨雄主持。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议程。

市政协主席廖伦志代表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市政协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南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133”工作思路,突出“创新进取年”主题,奋力推进同心政协、质效政协、活力政协建设,引领全市政协系统务实担当、拼搏奉献,在现代化南充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共同扛起对党忠诚的责任担当,共同书写奋发有为的履职答卷,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市政协系统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献计出力履职贡献;必须深耕协商主责主业,有效彰显协商民主优势;必须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力量;必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报告提出,2024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南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及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133”工作思路,突出“提质增效年”履职主题,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全市政协系统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质效;汇聚同心共建合力,切实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质效;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切实提高专门协商机构质效;践行为民履职宗旨,切实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质效;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工作运行质效。要在中共南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黎萍代表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637件,经审查立案565件,现已全部办复。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为服务决策、促进发展、凝聚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张冬云在开幕大会上作了讲话,代表中共南充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新春的问候。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全市上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迎难而上抓重点、求突破,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培育提质增效、城乡融合加快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代化南充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协商议政的“好声音”越来越响,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团结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政协工作推进有力、卓有成效。

张冬云指出,奋进新征程,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既是中省赋予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全面贯彻中省部署、加快推进“五区”建设,一步一步把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他强调,必须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认真落实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培育新质生产力,坚持内培和外引“双向发力”、扩规模和提质效“双轨并行”、支柱性产业和成长性产业“双轮驱动”,加大沿链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和产出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工业发展短板,让制造业成为南充发展的坚实支撑。必须加快推进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坚持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乡村一体推进,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以有机农业为引领持续擦亮农业大市金字招牌,以“千万工程”为牵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让绿色成为现代化南充最鲜明的底色。必须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文旅设施升级、文旅业态培育、文旅品牌打造,不断提升南充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旅供给力和文旅产业竞争力,让更多人感受南充自然风光之美、人文厚重之韵、热情好客之风,让文旅成为南充最靓丽的名片。必须加快推进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引领区建设,坚持建设对外大通道、构建综合大枢纽、打造开放大平台,围绕“扩面、提能、升级”持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聚焦提升公路集散、多式联运等水平增强物流枢纽功能,依托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南充汇聚,让开放成为现代化南充建设的活水源泉。必须加快推进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持续提升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让宜居宜业成为现代化南充的城市标签。

张冬云要求,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把牢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力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加快推进“五区”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树好形象,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四型”机关,不断汇聚现代化南充建设的强大力量。他指出,人民政协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我市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共南充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其他领导同志;担任过正厅级领导职务的部分老领导;一级巡视员;驻市部队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市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退出领导岗位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政协委员的住南省政协委员,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市政协机关县级领导干部,没有市政协委员的市级部门(单位)、中省驻市单位、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和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2024年2月21日第1版 郑 渊 张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