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以提案话南事 赋能五区建设

【2024-03-15】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后,南充市委、市政府赓即明确了推进“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引领区、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发展定位。

有一种共同的信念叫“为了南充”,有一种勇于的担当叫“激情满怀”。如何助力建成副中心、助推“五区建设”?2024年南充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以提案话“南事”,为“五区建设”增力赋能。

产业兴市·制造强市

“南充处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全省经济副中心等政策叠加机遇期,承接产业转移底气十足。”在全会联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嘉陵区政协主席白青云率先发言。她表示,提案是人民政协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会后将把此次大会发言转化为政协提案,推动相关工作充分反映、充分协商、充分整合。

产业为本、工业当家。“成渝地区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市政协委员,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张灯指出,南充与成都、重庆产业结构相似系数均达到0.94,承接成渝产业转移南充具有现实支撑。为此,在南充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张灯委员提交了《关于更好承接成渝双核产业转移的提案》,建议从筑牢承接产业转移基础、瞄准产业差异竞合方向、厚植产业转移发展环境等方面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支持南充、达州加快发展优势制造业,携手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是省委对南充发展的战略擘画。民革南充市委会、致公党南充市工委以及李虹波、李翔宇、朱静、何建等委员提出相关提案63件,为推动产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建言献策。

低碳经济·绿色发展

“以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转化,打造特色高质量低碳经济,为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凯燕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转化的提案》,建议借助成渝经济圈和本地市场,构建绿色低碳市场体系和市场氛围,健全上下游供应链和低碳经济的各生产要素,打好产业发展基础。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是省委对南充发展的新定位。曹勇、向建斌、成东朗、杨华君等委员就此提出了一系列“金点子”:“加快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动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生态健康农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城乡接合部环境治理助力城乡融合发展”……29件提案建议助力绿色成为现代化南充最鲜明的底色。

文旅融合·靓丽名片

文旅乘势起,山水绘锦绣。省委、省政府《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南充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好天府旅游名县,打造巴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发展高地。

嘉陵江畔的“诗和远方”,既是南充人民的“会客厅”,更是南充发展的“聚宝盆”。“南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三国文化、春节文化、红色文化、丝绸文化等特色文化,拥有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4家、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3项,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等文化遗产享誉中外。”谈及提案缘由,市政协委员、四川泽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说,阆中古城、朱德故里等旅游资源丰富,文旅产业兴旺。《关于助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建设文旅强市的建议》等36件提案建议助推文旅成为南充最靓丽的名片。

开放合作·纵横联动

开放引领发展,开放赢得未来。对外开放,不仅反映着一座城市发展的胆识、格局,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突出对外大通道建设,构建四川东西北向开放高地”是省委对南充发展的又一精准战略规划。

“南充地处西安、成都、重庆‘西三角’腹心地带,推动对外开放条件较好,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更有底气、有信心。”侯珺尧、龙渊、马七林等委员聚焦开放合作、交通物流,发出一系列提案“好声音”:“争取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做强国家复合型流通支点城市”“打造新能源汽车友好城市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21件提案建议助力开放成为现代化南充建设的活水源泉。

宜居宜业·友好城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近几年,南充进行了大范围的城市更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许栩表示,2021年10月,南充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必将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吸引力。“加快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力争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7件提案建议助力宜居宜业成为现代化南充的城市标签。

南充市政协主席廖伦志在审议《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时指出,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市之要事”,积极运用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

(信息来源:《南充晚报》2024年3月15日第3版 朱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