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珍惜荣誉勤履职 担当责任勇奉献——记阆中市政协委员杨庚

【2023-07-29】

  “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12月,我第一次参加政协全会时心里的感受——面对新平台的荣誉感、新职责的使命感、新任务的焦虑感……我迫切地想成为一名称职的、合格的政协委员。今天,能作为委员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自豪。”2023年5月,连任两届阆中市政协委员的杨庚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娓娓道来。

  五年一次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近300名政协委员,杨庚缘何能作为唯一的委员代表发言?


  他是参政履职的带头人


  2016年12月,杨庚正式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杨庚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协章程、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等精神,深刻理解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确保个人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书香政协”活动开展以来,他先后提交《凝心聚力跟党走,踔厉奋发促振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政协委员履职担当助力阆中高质量发展》等多篇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杨庚认真对待政协的大会小会、调研视察、走访监督等各类活动,根据活动主题提前列出提纲、准备发言稿,让发言有理有据。在深入走访、反复研磨的基础上,先后提出天然气户内燃气设施检测、城区噪声污染治理、主街间纵横街道交通秩序整治、饮用水保护、加强营商环境民主监督等意见建议,数据真实、建议务实可行,获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签批,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纳和落实。在“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中,杨庚作为五马镇政协委员联络组的一员,经常走访村(社区)、深入院坝,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解疑惑,与联络组成员一同研究探讨,通过搭建各类协商平台,助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杨庚积极参与“同心共建现代化阆中”专项行动,围绕聚焦“工业强市”助力引领构建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聚焦“文旅兴市”助力全面促进文旅发展提档升级、聚焦“乡村振兴”助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聚焦“民生福祉”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聚焦“生态文明”助力“美丽阆中”建设、聚焦“法治建设”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营商环境”助力提升服务效能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七聚焦七助力”行动计划,主动思考、勤于调研,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就本界别共同关注的问题集思广益,努力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以实干实绩扩大专项行动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只要心中有信仰,只要初心不改,只要厚植情怀,老百姓自然会感知并回应!”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共建现代化阆中”主题演讲比赛上,杨庚深情并茂地说。


  他是善作善成的实干家


  大学毕业后的杨庚在企业工作10余年后,为了更好地实现价值、施展抱负,毅然选择了辞职创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亲人朋友的帮助支持下,杨庚于2012年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成都鑫海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早教产品研发及销售、亲子活动策划、儿童营养保健咨询等。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杨庚始终坚持自己的创办理念:教育机构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能力,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打造优秀的运营团队,招聘专业性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根据学生情况订制个人教学计划,多措并举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他的努力与真诚获得了家长认可、群众赞誉,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市场有需求,发展有动力。2016年,杨庚瞅准时机,合伙创办了第2家公司——成都康鲜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创办第3家公司——四川康阆鲜农副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致富不忘桑梓情。杨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怀着感恩之心,不忘家乡人民。立足企业优势和专业特长,他先后对接阆中市望垭镇政府、鹤峰乡政府,在两地全覆盖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指导农户以撂荒地治理为突破口,规模种植冬瓜、海椒、番茄、豇豆等蔬菜。结合村情特色,杨庚大力打造特色产业、产业联盟,带领企业团队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为上千户农户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市场信息、保价收购等服务,实现了在政企合作中“输血”“造血”“活血”,走出了一条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此外,杨庚长期与两地特别是脱贫户、低保户等困难农户合作,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签订黄桃、生猪、家禽等购买协议,帮助解决偏远地区销售渠道窄、销售价格低等问题。

  “千佛泡菜,2022年1月被列入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在南充地域,千佛泡菜已经小有名气。但是在全省甚至全国,其知名度还不够。我们要利用好这个资源,在规模种植、口味打造、包装宣传上努力……”群众院坝会上,杨庚详细介绍自己的想法和计划。作为千佛镇的人,他想为千佛老百姓做一些事。

  大家纷纷肯定杨庚的建议,并表示会在用地、用工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杨庚用他的智慧、实干和真诚赢得了父老乡亲的认可。目前,千佛泡菜“千福”品牌已提交注册申请。


  他是公益事业的守护者


  说起这些年帮助过的孩子,杨庚扶了一下眼镜,眼眶湿润、饱含真情。

  “第一次做爱心助学,是朋友牵线,让我帮助民族小学的学生。他们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生活很困难,但学习成绩好、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印象最深的是郑雨涵小朋友,她初见我时很紧张,我蹲下身鼓励她。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坚定地点头,然后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杨叔叔,谢谢你’,泪水滴在了我的肩膀上……”再提往事,杨庚依旧难掩心疼之情。

  后来,杨庚决定长期资助郑雨涵、吴叶雨等8名民族小学、七一中学等学校学生,并承诺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再后来,杨庚牵头成立阆中市爱华教育促进会,广泛吸纳20余名爱心人士,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关爱师生、支援学校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杨庚先后为土垭小学、千佛小学、朱镇中心校捐赠价值11万余元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向治平乡等地100余户贫困家庭按照1000元/户的标准捐赠助学金10万余元;在千佛初中开展“捐赠一本书、成就一个梦”活动,捐赠价值10万元的学习用品,并向5名贫困学生捐赠现金2万元;通过牵线搭桥,争取到香港爱华教育基金会赴阆中捐赠30万元教育资金;不定期为阆中中学、多维小学、思源小学等学校捐赠学习用品和助学金,累计捐赠达400余人次,价值40余万元……

  此外,杨庚主动申请加入肢残人互助会,通过协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为残疾人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0万余元。千佛镇残疾老人杨大升老年丧子、生活困难,杨庚不定期去看望、陪伴,送爱心物资,多方协调为老人免费安装假肢。今年3月,杨庚因为残疾人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受聘为阆中市肢残人互助会名誉副会长。杨庚还定期走访敬老院,与老人们交心谈心,送米、面、油等物资,爱心足迹遍布阆中。

  “脱贫攻坚先进委员企业、第十四届优秀政协委员、民盟南充市委会优秀盟员……这些年,组织授予我很多荣誉,我感觉很惭愧,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要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和厚爱。”杨庚说。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负着党委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我将始终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以饱满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其中,高擎坚定的信仰、饱蘸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在奉献、担当的大路上阔步前行。”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杨庚郑重表态,全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信息来源:《四川政协报》2023年7月27日第4版 罗建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