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两会好声音】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2024-02-22】

南充是农业大市,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先决条件和重要抓手。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任昭晖等10余名委员共同提交了提案《关于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建议》。

任昭晖在讨论时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让农业强起来、农村旺起来、农民富起来”的工作目标。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截至2022年底,9个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对乡村产业振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助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任昭晖建议,各地应科学规划园区建设、增强产业规模效益、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大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强化龙头带动、推动精深加工多元发展、加大政策扶持,不断注入升级动能;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拓展领先行业赛道。

作为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周海霞委员在讨论时,建议大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

“目前,主要是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加之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导致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不高。”她建议,应制定出台支持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的扶持政策,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着重解决好返乡创业面临的融资、用地、保障等问题。进一步补齐服务短板,落实返乡创业保障。此外,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创业基础环境,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越来越多有梦想、有能力、有情怀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当起新型职业农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源头活水”,成为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2024年2月22日第6版 张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