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金点子”越来越多 “好声音”越来越响——南充市政协聚焦市委“五区建设”发展定位资政建言

【2024-03-21】

“要针对建议内容抓紧组织相关方面进行研究,科学论证在我市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可行性。”3月5日,南充市委书记张冬云对市政协《关于发展氢能产业助力工业强市的建议》作出肯定性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迅速开展研究论证。

如何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重大使命?当下,探寻工业发展新路径已成为南充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市政协委员张强建议,“以氢能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紧扣工业制氢、膜电极及氢燃料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大力开展基金招商、股权招商;在南充率先打造氢能应用新场景,推动实现‘氢’进万家。”

《关于发展氢能产业助力工业强市的建议》仅是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和各方关注的15篇高质量口头发言之一。

2月下旬,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召开。“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协商议政的‘好声音’越来越响,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团结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政协工作推进有力、卓有成效!”开幕会上,张冬云的讲话既是对过去一年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一年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寄予的期待与厚望。

“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加快推进‘五区建设’,一步步把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张冬云鲜明提出并阐释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发展定位。

市委加快推进“五区建设”的发展定位,点燃了广大委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履职热情。在联组讨论、小组发言及提案建议中,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成为高频词,委员们纷纷建言支招、献计出力。

“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位居“五区建设”之首,释放出市委“产业为本、工业当家”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专注发展、苦干实干”的使命担当。

联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嘉陵区政协主席白青云建议,要发挥工信部定点帮扶资源优势、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升现有产业园区能级,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大文章”,为推动产业兴市、制造强市蓄势赋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兴市”“大力推进南充制造业强龙头建链条成集群”“加快设立油气化工产业基金助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培育优质上市‘种子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助推先进制造业发展,苟长春、王涛、宁骏涛、马锐等委员提交提案30余件。

“加快推进西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建设”是南充市委对省委赋予其“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打造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样板”的坚定担当。

小组讨论发言中,市政协委员罗凯燕认为,绿色发展已成为当前各地发展的共同目标,更是工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发展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她建议,应通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加大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投入;严格落实环保相关法规,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的监管。

“推动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生态健康农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嘉陵江(南充段)绿道品牌创建”……曹勇、向建斌、陈倩等委员的发言,见证着政协人情系绿水青山、绿色发展的情怀。

在嘉陵江畔,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的南充,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加快推进巴蜀特色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已吹响了文旅融合发展的“集结号”。

市政协委员李勇建议,要统筹做好南充各景区景点的资源整合,打造竞争力强的个性化文旅产品;推进涉旅数据互通共享,加大南充“智慧文旅”的建设推广应用力度。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研学名地’,用好乡土文化打造‘曲艺品牌’,挖掘文化遗址核心元素,让游客走进南充历史。”雷海燕、黄钞、王小龙委员建议。

聚焦“加快推进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引领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建设”等方面,李兴贵、侯珺尧、郑茹琼、许栩等多名委员提出建议,“全力争取和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高铁枢纽”“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巩固国家布局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的优势地位”“力争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列席小组会议听取意见建议的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既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又有较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在推进重点工作时作为重要参考。

“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市政协主席廖伦志表示,今年全市政协将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提质增效”履职主题,以高质量资政建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同心共建现代化南充征程上书写履职新篇章。

(信息来源:《四川政协报》2024年3月19日头版头条 王梅涛 文 磊 朱 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