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充政协,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委员会

【两会好声音】发展实体经济要用好本土资源

【2024-02-22】

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远表示,这段时间,他十分关注南充的实体经济发展。根据近几年办理的涉招商引资案件,他对南充实体经济发展有几点想法。

刘远建议,关于招商引资,不要贪大图强,要实地考察调研。南充区域发展条件有限,要招来实实在在的大企业,着实比较困难。大企业引进来,如果水土不服,轻则企业破产,重则导致行业风险外溢,影响上下游产业链条稳定。不管是哪个投资主体,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投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新建一个企业,并不是一件说做就做的易事。而如果制定符合南充本地发展需求的标准,多招一些规模较小,能实实在在带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企业,招商引资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刘远建议,要更加重视企业家的培育。土地、资金、劳动力、企业家是四大生产要素,其中企业家是最重要、最稀缺的生产要素,离开企业家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和不可持续的。如果对现有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分析对比,我们会发现,企业家在南充的,或者有南充情结的,企业运行状况一般都不错。对本地企业家,以及在外发展的南充企业家多关心、多关注、多支持,适当倾斜政策,以培育更多的优秀企业家。

发展实体经济要与本土资源结合。“‘五区’建设,是落实省委要求、结合南充实际,经过认真思考作出的科学安排,定位非常准确。南充实体经济发展就要围绕绿色化工、汽车汽配、轻纺印染、医疗医养、生猪、桑蚕柑橘、文化旅游等方面去思考去推进。”刘远表示,就企业发展而言,有特色有资源的才是有生命力的。实体经济发展要注意结合地域、特产、特色和文化。

(信息来源:《南充日报》2024年2月22日第6版 韩顺顺)